财新传媒


3月CPI缓解通胀担忧

2013年04月10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经济进入温和复苏通道以及通胀率仍处于良性水平,预计人民银行将采取中性的政策立场,今年将维持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不变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3月份CPI通胀率同比下降至2.1%(摩根大通:2.3%;市场预测:2.5%),2月份同比上涨3.2%。这与我们的观点一致,即认为2月份通胀率上涨主要是受暂时的春节效应推动。食品价格在春节前和春节期间上涨,春节过后即下跌,从而导致CPI通胀率的波动。

  我们季调后的3月份CPI通胀率保持不变,而2月份环比季调上涨0.3%。食品价格由2月份的同比上涨6.0%下降至3月份的同比上涨2.7%,影响通胀率总水平上涨0.88%(2月份为 1.98%)。同时,3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2月份同比上涨1.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