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劲信贷数据不掩实业投资疲软

2013年04月12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所下降以外,3月短期贷款及票据、居民中长期贷款均有上升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3月金融数据高于预期。人民币新增贷款1.06万亿,比2月多4479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M2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3月社会融资规模2.54万亿元,比2月多1.47万亿,同比多增6739亿元。

  人民币贷款方面,由于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自去年以来,贷款结构便出现较大变化,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低迷,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运行压力较大。3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月从2月2826亿元继续下降至2530亿元,反映了在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出口低迷的情形下,微观企业动力不足。另外,近日公布的消息显示,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同比接近零增长,以及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99074万吨,同比下降0.78%,都说明当前实体经济仍旧疲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