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滑风险扩大 改革步伐不可迟缓

2013年05月02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为应对经济下滑局面,采取减税、加大基础设施预算以及将反腐成果转移支付给低收入群体等政策措施,在目前就显得更为紧迫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专栏作家 沈建光)4月的官方PMI走势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下行趋势未有改观的预期。

  与早前汇丰中国PMI下滑走势类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5月1日发布的4月PMI指数仅为50.6%,比3月下跌0.3个百分点。而在过去八年中,4月官方PMI平均比3月高0.9个点。这个反差显示了4月是传统制造业的开工旺季,但目前制造业的实情却是旺季不旺。尤其新订单、出口订单双双下降,显示了内外需求同时在放缓。又因为需求端的疲软,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生产指数仍旧高于新订单指数,再次验证了当前产能过剩仍是困扰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