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2激增有何风险

2013年05月22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今年中国通胀水平未必走高,也不应掉以轻心,毕竟大量货币造成的资产价格的泡沫化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不可忘却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金融危机以来,伴随着中国M2增速较快,M2/GDP比重屡创新高。根据中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已经达到103.26万亿元,较十年前翻了5倍多。M2与GDP比重接近200%,创下全球新高,远高于美国的67%、欧元区的95%、日本的174%和英国的133%。4月M2同比增速为16.1%,在上月15.7%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且远高于政府13%的政府目标。

  面对货币供应量屡创新高,中国货币是否超发颇具争议。中国的M2/GDP比重激增原因和风险何在?是央行失职导致货币超发吗?这是否会给今年的通胀带来压力?还是有其它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