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盘活存量资本关键在产业调整

2013年07月03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结构性困境困扰实体经济复苏,盘活存量资本仅从金融体系着手作用有限,需要产业调整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针对中国总体流动性充裕而实体经济依旧疲软的困局,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要盘活资本存量。六月底,中国银行间市场更是上演了罕见的钱荒,央行一改往日做法,对银行间流动性趋紧坐视不管,造成银行间拆借利率创下新高,这一举动也被解读为规范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尝试。

  然而,在笔者看来,要想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首先需要找出当前货币政策有效性递减的原因。实际上,导致当前货币政策传导失效的是结构性矛盾,即尽管流动性看似供大于求,但由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诸多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存在借新还旧的现象,以及国有企业获得廉价贷款并未进行投资反而投入信托等原因,流动性充裕并未刺激有效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讲,是结构性困境削弱了中国经济增长,显然金融能做的实在有限,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关键在于产业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