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范资金成本过高风险

2013年07月22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企业实际利率成本过高,加快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仍需要降息以缓解企业高额贷款成本,防范经济下滑过快风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当前市场上流行一种观点,即影子银行风险需要治理,前两个月的流动性紧缩一旦半途而废就会引发更大的风险。而从影子银行迅速扩张来看,当前货币政策并非过紧,而是较松,未来货币政策不存在降息空间。

  对于这一观点,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点理由值得商榷。笔者认为,目前企业实际利率成本过高,加快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仍需要降息以缓解企业高额贷款成本,防范经济下滑过快风险。

  一是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宜疏非堵,加快利率市场化才是根本之路。影子银行风险确实需要重视,早在去年年底,笔者就曾发文《影子银行:金融改革成果还是庞氏骗局?》,警示金融业利用监管空隙进行表内表外资金转换进而获得高额收益,本质上是金融套利,暗含较大风险。在笔者看来,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宜疏非堵,早前央行坐视银行间利率高企而不为所动被称之为规范影子银行风险的重要举动,这样的做法虽有警示作用,却导致市场预期混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