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难度加剧

2013年10月22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如何在外资流入的背景下,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引导信贷进入实体经济是决策层面临的重要挑战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9月外汇占款增加1263.62亿元,连续两个月增加,显示资本流入中国的局面。在笔者看来,这主要受到海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延迟以及国内经济向好两大因素的影响。而今年以来,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较大,显然也加剧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如此来看,未来如何在外资流入的背景下,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引导信贷进入实体经济是决策层面临的重要挑战。

  从海外角度来看,9月美联储意外宣布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并未启动QE退出计划,是改变中国资本流出态势的主要原因。当然,美国量化放松退出推迟也反映了其经济走势弱于预期、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以及面临债务困境的事实。例如,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仍有待确认,虽然当前美国失业率数据大幅下降,但原因之一在于大量工人离开了劳动力大军。此外,美联储早前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2.3%,同样反映了担忧情绪。而从政策来看,受制于两党政治博弈,财政闹剧经常上演。考虑到即将接任新联储主席的耶伦属于温和的鸽派,其出任也将极大的减缓量化宽松退出步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