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浑水出没之际 证券律师的使命

2013年10月2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欺诈上市的政经生态不变,刑法商法的结构不变,欺诈上市就不会少。中国的法律应当给予证券律师更多的出路,美国集团诉讼律师则是上市公司的敌人和猎人,这才是证券律师的真正的身价与使命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王涌)嘉汉林业公司的英文简写是Sino-Forest(中国森林),却被加拿大媒体改写为Sino-Fraud(中国欺诈),可见加拿大投资人的愤怒。

  其实,欺诈上市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顽症,自沪深证券交易所设立始,二十余年来,欺诈上市丑闻绵绵不绝。本世纪,随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概念在海外资本市场全面升值,中国式欺诈上市开始出口海外,伤及全球投资者。

  去年夏季,在中韩证券法研讨会上,一位韩国教授声泪俱下痛诉中国企业在韩欺诈上市,严重损害韩国投资者。会后,我告诉他,中国股民要比韩国股民悲惨多了,他的情绪才得以缓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