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助人何以为乐?

2013年12月03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为鼓励好人出现,防止“英雄流血又流泪”,法院应当依法从事实疑点推演出有利于助人为乐者的结论。只有在善法和善用法律之人的帮助下,助人者才能乐得起来

  编者按 12月3日,一组“北京街头外国小伙扶摔倒中年女子遭索赔”的图片被各大网站转载,随即引发热议。正当众夫所指“碰瓷大妈”时,多家媒体记者采访又证实,当事双方确实发生过碰撞,而且事发时外国小伙用中文爆粗口骂人。事件反复的背后,是撞人和救人在当下中国的真假莫辨。无论是此前不久的“四川3名儿童扶老太被讹撞人”,还是曾经轰动的彭宇案与天津许云鹤案,“是扶是撞”的争执尽显法律在道德面前的无奈,桩桩事件引发的道德困境更是让人忧虑。如何能在善法和善用法律之人的帮助下,让助人者乐起来,专栏作家郑戈2011年撰写的专栏文章《助人何以为乐?》仍有借鉴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郑戈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

版面编辑:梁晓伟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