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术不端的中国特色

2013年08月09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权力本身拒绝分化,无法形成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分权与制衡,另一方面,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处在政治权力的控制之下,包括学术资源和科研经费的分配
郑戈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郑戈)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了一批科研不端典型案例,显示出维护科研诚信的决心。与上述通报几乎同时见诸媒体的,还有中国教科院院长袁振国因深陷丑闻而辞职,他先后被曝出涉嫌“科研评审腐败”“公费携妻出国考察”、“差旅费用超标”,包括审查和批准自己乃至自己家属的科研项目等等。这些事例具有典型意义,是我国普遍存在的教育、科研行政化现象所必然导致的一个结果。

  科研不端是一个世界各国都面对的严峻问题。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在一份文件中把科研不端行为定义为“在申报研究课题、进行研究、评估研究或报告研究结果的过程中虚构、伪造或抄袭(FFP)”。但《自然》杂志2005年刊发的“科学家的不端行径”一文则指出:科研不端行为的类型远远不止这三种。该文在经验研究的基础总结出科学界最常见的十种不端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