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宽松退出下的流动性紧张

2013年12月04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维持中性货币政策,我们的解读是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会维持不变,同时伴随“信贷宽松退出”;预计年终时流动性将有所改善,但中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可能会继续缓慢攀升;央行需加强政策上的沟通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其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了中性货币政策的立场。央行表示,短期内既不放松也不收紧货币政策。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指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而言,这两者分别自2012年7月和2012年5月以来一直保持不变。

  但中国的货币政策同时包括利率和数量型工具。目前央行主要通过信贷和流动性政策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我们预计“信贷宽松退出”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一大主要特征。根据我们的计算,社会融资总量(TSF)增速已从4月份21.9%的近期高位放缓到了10月份的18.7%,并有可能到2013年年底进一步趋缓至17.5%。信贷增速的放缓由于归结于社会融资总量中的非银行贷款部分(如银行承兑汇票)。但信贷增长仍大大高于名义GDP增长(第3季度名义GDP增速为9.5%)。因此,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信贷宽松退出”,而非“信贷紧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