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平稳为改革铺路

2013年12月11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先易后难的策略选择,有望支持明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正如笔者早前预计,在宏观稳增长政策逐步退出,信贷政策有所收紧的情况之下,11月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受欧美经济回暖利好影响,出口大幅超出预期。消费也有反弹,创全年新高。而信贷收紧导致投资下滑,创2003年以来的新低。而当前经济运行平稳、通胀回落为改革创造条件,预计正在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会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加快推进改革。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受信贷收紧作用影响,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比前10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且创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受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1-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18.6%,比前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7.7%,比前10月提高0.5个百分点,但铁路投资仍有下降,同比增速2.4%,比前10月回落1.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