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单边升值何时了

2013年12月19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单边升值的态势不会长期持续,正是人民币加大双向浮动的好时机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17日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了近4000亿元,连续4个月正增长,说明当前中国仍然延续资金流入的局面。而与之相对,12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波升值行情。特别是日前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升1.3%至117.8,创自1994年数据公布以来的新高。可以说,人民币也在呈现一轮强劲升值态势。

  那么,这其中的原因究竟何在?笔者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走高、外汇占款增加的态势,综合当前海内外的最新情况分析,至少以下三点可以解释短期走强的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