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中国十大问题

2013年12月19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中国的增长前景?官方增长目标是否真的重要?政府的主要改革领域有哪些?投资周期将如何变化?消费增长的强劲程度如何?全球复苏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通货膨胀是否将会提高并成为政策首要目标?货币政策立场是什么?人民币是否会继续升值?美国QE退出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房价是否仍将继续上涨?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1. 2014年中国的增长前景?我们预计2014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7.6%回落至7.4%。从国内看,投资增速将随着房地产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放缓而降至19.0%(而2013年估算为19.8%)。2014年,消费(零售额)增速将提速至13.7%(而2013年估算为13.2%),反映了促消费的政策支持以及2013年的低基数效应。在出口方面,发达市场(美国和欧元区)增长加速预期将成为出口的积极驱动因素,但国内生产成本、人民币升值和新兴市场需求仍疲软可能将成为出口行业的制约因素,预计2014年出口增速为11.3%(而2013年估算为8.0%)。综上所述,我们预计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整体GDP增速的贡献将分别为3.7%、3.6%和0.1%。环比来看,预计2014年四季度GDP将从2013年四季度的季调折年环比增长7.8%降至季调折年环比增长7.2%,因此2014年上半年的平均同比增速将为7.7%,下半年平均同比增速将为7.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