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周期调节的优缺点

2013年12月3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因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性,逆周期调节政策较之一般政策更难赢得公众配合,更容易招致公众抵制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逆周期调节指当经济周期处于上行阶段时,央行采用抑制经济扩张的政策,如要求银行体系增大拨备和降低杠杆倍数,以加强其风险防范能力。当经济周期处于下行阶段时,央行则采用刺激经济扩张政策,如要求银行体系降低拨备和提高杠杆倍数,以缓解信贷紧缩问题。

  逆周期调节可以消除顺周期带来的系统风险积累,这是其优点,也是宏观审慎管理强调逆周期调节的理由。但逆周期调节也存在一些弊病。笔者在《通货膨胀机理与预期》一书(第260页至第262页)指出:“有一种可称之为反周期的方法,当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拉下总需求;而当总需求小于总供给时,便刺激总需求。这可称之为削高填低。”“但是反周期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也存在问题。货币供给对经济的影响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这种滞后的时期长度受到预期影响,预期粘性的改变又是不确定的,这就可能发生时间错位反应。这可表示为,货币的滞后可能导致货币的刺激或抑制作用姗姗来迟,试图拉上总需求的货币扩张政策可能在总需求萎缩已经过去继而总需求扩张已经来临时才起到作用,这就起到刺激经济活动扩张的作用,加剧了经济的波动。”“反周期方法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刺激经济增长时,由于预期粘性及价格粘性的作用,政府易刺激总供给使之达到潜在总供给水平以上,此时供给明显增加而价格并未明显提高,若政府乐此不疲,接踵而来的就是新一轮通货膨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