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与银行:你是石头我是沙

2014年01月1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是债权文化,经营理念相对互联网公司一定是稳健而相对保守,两者不太具可比性。但银行不与互联网生态合作,独自打造一个排他性的金融入口也不太可能,因为金融不是人在互联网上的刚需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董俊峰)银行是石头 互联网金融是沙子

  最近网上发了一个很大的照片就是百度百发公然挑衅,易拉宝做的非常刺激,说是向左走去银行,收益0.35%。向右走是百度百发,可以拿到预期收益8%以上。

  经常被问到是不是感觉受到挑战,可能神经比较迟钝,我似乎并没有感觉太大威胁。银行的文化是一种债权文化,银行的经营理念相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一定是稳健而相对保守的。因为银行积累大量风控的技术手段,因为银行业过去几百年成长的经历,那么多的风险事件,那么多的倒闭、站起来、再壮大、再危机、再重组……因此,两者不太具有可比性。打个比方,桌上有一个杯子,桌上摆了一堆石头,又摆了一捧沙子。我觉得银行就像石头,后来者互联网金融就像沙子。当你先把石头码在杯子里时,它一定有缝隙,沙子可以沿着缝隙向下渗透,杯子就满了。反过来呢?如果这个杯子先填入了沙子,与第一个杯子里等量的石头就放不进去了,因为体量、顺序和结构都不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