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化改革的逻辑

2014年01月29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新兴市场中,如果政府不主动推动市场化改革,则金融产业很容易由于政府或监管部门对权力的自我加强趋势而丧失前进的动力,直至全面停滞或崩溃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编者按:本文为作者于 2006 年完成的一篇研究报告,原标题为《政府职能定位与金融产业发展——以中国基金业的发展为例》,对 2002-2005 年期间中国基金业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和成效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通过简政放权、放开审批,基金行业进入有效竞争阶段,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焕发,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自我约束和调整机制得以逐步建立,监管模式实现转型,各个相关主体在改革过程中实现了帕累托改进,保障了改革的顺利进行,且为基金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此文对目前资本市场多领域推进市场化改革仍有参考和借鉴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