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国企像猪一样飞

2014年02月24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其中的国有企业,也存在谋求转型带来估值提升的机会,这等于猪也在为自己准备着翅膀,也是对市场并不悲观的一个重要理由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大风起来的时候,猪也会飞。要多大的风才能让几十万亿的中国国有资本飞起来啊!

  2月19日晚,中石化一纸公告激起千层浪——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根据议案,其即将启动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中国石化通过混合所有制对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油品销售业务,对于国企改革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打开垄断的大门,有助于提高国企经营效率。关键在于下游开放后,上游油气开采的垄断也正在撕开裂缝,未来管道运输也有望进一步破除垄断,未来相关民营资本也能够深入参与到能源领域的开发运营。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明确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破题之举。随即的交易日中中国石化强势涨停和中国石油盘中冲击涨停,并带动石油类个股集体涨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