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数据与经济前景

2014年02月24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1月份信贷/社会融资总量数据的强劲表现,有助于降低短期经济下行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转变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我们收到很多有关1月信贷数据高于预期的问题。如何解读这一现象?它是否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立场正在发生转变?对增长前景会产生哪些影响?

  2014年1月,中国新增贷款1.32万亿元,高于预期(市场平均预测为1.1万亿),单月社会融资总量刷新纪录,创下2.58万亿元新高。

  问题1:如何解读1月份的信贷数据?

  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创下2.58万亿元新高。不过,如果进行详细分析,信贷数据后面透露的讯息并不完全那么乐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