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自星星的余额宝

2014年03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互联网金融
监管部门应该客观公正地把控金融服务的游戏规则,让来自星星的余额宝,既光芒四射,也要安全起降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2013年6月,天弘基金支付宝携手,余额宝横空出世。1元起购,实时赎回,且可以在淘宝上直接作为货币支付,收益是银行活期存款的N倍,凡此抓眼球的亮点种种。短短的8个月时间,余额宝募集资金规模已经迅速超过5000亿元,客户数累计逾8000万。余额宝的本质,是一款天弘基金与支付宝账户对接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并不是支付宝或者天弘的独创或者首发,那么为什么支付宝一卖起余额宝来,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销售就像一只躺在大风口的猪,瞬间扶摇直上九万里?或者,我们套用时下最时髦韩剧的名字,谈论一下这冬天里大热的——来自星星的余额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