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经济体三重分化

2014年03月13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同为新兴经济体,彼此之间受制度、要素禀赋、发展阶段程度、经济稳健度等差异所制,在外力冲击下,势必呈现分化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伴随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2014年1月,美联储开始削减QE规模,预计在今年四季度终止QE。另外,近期关于美联储加息的讨论也甚嚣尘上,预计美联储加息时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来临:失业率持续回落至6%以下,同时,通货膨胀水平持续上升,逼近2%,并且通货膨胀预期继续加强。时点可能在2015年年中以后。整体来看,美联储政策方向逆转,中期步入渐次收紧通道似乎已比较明确,这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特别对于新兴经济体,这在2014年1月21日-25日那一周,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地震”中显露无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