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非首要任务 宽财政更为迫切

2014年03月1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稳增长政策还需从积极财政入手,一旦增长继续下滑,不仅突破7.5%底线,甚至达到7%,且就业市场也面临冲击,可选择将降准作为明确的积极信号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1月-2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急速下滑的局面,加剧了笔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硬着陆的担忧。三驾马车竞相失速之下,稳增长政策恐怕也呼之欲出,降准呼声更是空前高涨。但在笔者看来,虽然稳增长政策十分急迫,但相比于面临稳增长与降杠杆双重压力的货币政策而言,降准并非首要任务,财政政策放松意义更大。笔者建议,两会后各地加快安排今年财政预算的下放,并加快财政支出投入保民生、调结构领域,以发挥积极财政稳增长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