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的背离与回归

2014年04月16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中国股市表现与GDP增速出现“背离”,但股市表现与经济增长质量并不“背离”,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些深层次变化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中国股市近年持续低迷,与宏观经济走势“背离”

  近年来,我国股市表现不佳,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形成了背离态势,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讨论。2000-2013年间,我国GDP增速一直保持全球第一,名义GDP增长了473%,而上证综指涨幅仅为2.05%,深证综指涨幅仅为66.4%。同期,美国名义GDP增长了63.3%,道琼斯工业指数增幅为53.7%,考虑到分红等因素,美国股市涨幅基本和GDP增幅相当。其他国家股市在这一阶段也大多表现较好,如墨西哥上涨611%,印度上涨388%,韩国上涨296%,巴西上涨243%,台湾上涨72%,德国上涨52%,英国上涨15%,主要国家中只有日本下跌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