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的内涵应是全面改革

2014年05月04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再次面临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并且可能是趋势性而不是周期性的。这是倒逼改革的有利时机,通过改革“稳增长”,更“调结构”
孙明春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历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干部,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 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1993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2006年)。目前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客座教授、香港知行教育基金会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明春)一季度的GDP增长率虽然好过市场预期,但数据背后所展示的经济图景却令我担忧。尽管市场上充满了反对政府采取刺激政策的声音,但我认为政府确实需要有所作为,前瞻性地采取烫平经济波动的政策;否则,一旦错过了“稳增长”的最佳时机,不但会急剧加大中国经济与金融体系在今后几个季度的风险,而且有可能迫使当局在今后2-3个季度采取更大的刺激政策,最终反而得不偿失。当然,“稳增长”并不等同于“刺激”,其形式也不应该照搬过往的投资大跃进,而是应更多地利用“一箭多雕”的结构调整与全面放松管制的改革开放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与90年代末期相仿,当前的经济增长下滑反而成了倒逼改革的良机。这对中国政府、国有企业、民间资本、外资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都是难得的机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