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掉下中等收入陷阱

2014年05月12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的不透明度与经济状况呈现出较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失误、政策应对不得力,或者欠缺系统考量的政策安排会是国内经济更为脆弱;社会稳定也是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重要保障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如Rodrik(2007)所言,启动经济增长和维持经济增长,是两码事。前者只需要一些有限的改革,对一国制度质量并无过高要求;后者则需要建立起一个健全的制度基础,依附于经济、社会抵御各种冲击的能力(转引自《陷阱与高墙》)。刘世锦等(2011)研究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更准确讲应该是“高收入之墙”,而“高收入之墙”事实上是“制度质量之墙”。制度质量不佳的国家,很少能从中等收入的群体中成功跨入“高收入群体”(沙特除外是因为其资源国的地位),对他们而言就像有一道无法翻越的高墙竖立在那里。要真正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进行系统改革,建立高质量的政治经济制度。

  政府透明度状况,可以作为政府执政质量的一个重要度量指标。执政质量高的政府,往往对应着更公平、公正、公开同时也更加成熟、完善的执政体系。在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下,政府执政的透明度会更高,因腐败而导致的执政效率低下问题会更容易得到避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