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品牌与销量之争背后的中外博弈

2014年05月23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合资双方的中外博弈中,如何权衡品牌与销量?随着中国消费者日趋成熟,品牌开始成为更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何仑
《国际商报》汽车版主编,国内资深汽车记者,对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经济有独到、深刻的理解。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仑)捷豹路虎国产车与进口车销售渠道协调机制——“联合机构”已经成立,年内即将实现国产的Jeep和英菲尼迪也将建立相关机构,其间,利益相关方博弈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品牌与销量哪个更重要?客观地看,品牌是外方多年来打造和积累起来的,是其产品和服务定位及附加值、企业文化乃至用户形象的集中体现,对外方来说自然高于一切,必须精心维护和不断提升;但对中方来说,品牌是抽象的无形资产,再好也是人家的,而合资生产经营的国产车是实在的,其收入所得至少有一半是自己的,所以,集中资源把国产车销量搞上去,尽快释放产能,实现规模经济和盈利,无疑是首选。如何协调双方这种不同的核心诉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世耘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