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念在网络中的互补与互替

2014年05月29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观念之所以能在网络社会中传播,是因为观念之间有互补性而不是因为它们之间有互替性,互补性远比互替性更接近世界的本质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界定观念的密度,引出了观念之间的互替性,故要求界定互补性与互替性。这是一对范畴,也是我20年前研究的主题(汪丁丁“知识沿时间和空间的互补性以及相关的经济学”《经济研究》1997年第6期)。在我看来,互补性远比互替性更接近世界的本质。例如,观念之所以能在网络社会中传播,是因为观念之间有互补性而不是因为它们之间有互替性。世间万物之所以呈现为“物”,也是因为任一物内部诸要素之间有足够强烈的互补性。或许也是因为感受到这一原理,怀特海相信世界的本质是过程而不是实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