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合规也不能随意建设

2014年06月03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某个企业的生产过程符合环保标准,也不意味着这个企业可以在任何地方投资建设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最近,井冈山所在地江西吉安发生了公众反对台资企业吉安威力能源锂离子电池及相关电池材料工业项目的事件,因此还连带发生了反对者人身自由可能受到威胁的情况。

  有工业就会有污染,这是目前的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尽管随着工业环保技术的不断提高,污染物的排放在逐渐降低。

  即使某个企业的生产过程符合环保标准,也不意味着这个企业可以在任何地方投资建设。例如:一个符合核电安全标准的核电站可以建在上海浦东吗?一个符合中国环保标准的垃圾焚烧厂可以建在北京中南海旁边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