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向注册制过渡 投行需加强内控

2014年07月04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造假的成本太低,而新股发行注册制推行后审核门槛的降低,会否带来严重的造假潮?除寄希望于监管层切实加强执法、完善配套措施外,投行内部也应主动加强风险控制,将造假拦在保荐机构门外
齐宁
中国证监会稽查大队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2007年加入证监会稽查总队,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了多起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陈述大要案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齐宁)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重新提上日程,与之相应的配套措施之一是强化追究责任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

  近两年以来,证监会IPO环节财务造假问题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先后集中查处了万福生科、新大地、天丰节能、天能科技等一批财务造假案件,在发行人、中介机构乃至整个证券市场中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和震慑。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又进一步推出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抽查机制,可以预见,在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期间乃至注册制实施后,针对IPO信息披露的监管“高压”将趋于制度化和常态化。因此,保荐机构有必要重新审视过去的业务模式,切实加强投行的风险控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