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视拒绝出售世界杯网络直播权违法吗?

2014年07月04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视在世界杯电视转播的细分相关市场中,完全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此市场的能力,其行为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当地时间2014年6月25日,阿雷格里港河岸球场,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F组,尼日利亚2-3阿根廷。Fernando Vergara/东方IC
游云庭
财新网“法评互联网”专栏作家。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2005年获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外国法制史专业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华源集团、上海盛大网络公司。目前为多家国内外大中型互联网、出版、娱乐、软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或担任常年法律顾问。

  游云庭|文

  世界杯正火热进行,但据媒体报道,握有世界杯足球赛国内独家版权的中央电视台拒绝出售网络直播权,而只是将点播回看权卖给视频网站,要看直播的只能上央视网站看

  实际上,央视拒绝出售世界杯网络直播权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先看一下央视取得世界杯转播权利的过程。上世纪曾有一段时间,国内各个电视台也可以竞买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的转播权,但2000年,当时的广电总局颁布了《关于加强体育比赛电视报道和转播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包括预选赛),在我国境内的电视转播权统一由中央电视台负责谈判与购买,其他各电视台(包括有线广 播电视台)不得直接购买。”由此,央视成了世界杯转播权的唯一有权购买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