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诚品书店和玉山银行的互联网思维

2014年07月29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玉山银行和诚品书店这两个例子,一个金融,一个非金融,可以看到互联网思维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应台湾金融研训院的邀请,上周末我到台北参加大陆两岸金融论坛的交流活动,为台湾银行同业介绍中国大陆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一道讨论银行业如何借鉴互联网商业模式应对新兴业态挑战。论坛由195名来自台湾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公会会员行的代表参加,由台湾金融研训院苏贞茂院长主持。与我一起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微软大中华区、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融资担保公司的三位专家。

  互动阶段,台湾同行感兴趣的问题包括:大陆银行在互联网服务模式创新方面的策略和实践,大陆P2P业务的规模、风险及监管动向,互联网金融时代客户隐私信息的安全挑战与应对措施,阿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意图与进展等等。尽管两岸在这些方面的业态发展情势迥异,但台湾银行界和监管机构还是对大陆的情况表现出高度的兴趣和关注,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