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鼓励互联网与金融的竞争

2014年08月0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互联网金融井喷式发展,原因在于:金融服务整体相对落后;时间价值开始提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社会创新动力较强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中国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出现了井喷式发展?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余额宝的触发。大家都很了解余额宝,它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市场基金,开户数超过了1亿,余额宝的出现使大家突然对互联网金融刮目相看,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在中国社会也正式成为一个很时髦的词汇。

  有一个指数叫“百度指数”,它统计百度上一个词的搜索频率,我们发现,“互联网金融”的搜索频率在2013年6月突然高企,和2013年6月份发生的一个事情高度吻合,那就是“钱荒”。

  这两者之间有这样一个高度的耦合并不是偶然的,“钱荒”抬高了市场的利率中枢,使得余额宝的收益率大大提高,短时间内实现了爆炸式增长,吸引了全社会的眼球。从那之后,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社会就成为了一个高度关注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