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劳动生产率为何大幅下滑

2014年08月27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多项指标看,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劳动生产率大幅下滑;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供应端的结构性改革是重点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愈加依赖投资增长。2009-2013年资本形成总额在GDP中的比重平均为47.8%,明显高于2004-2008年间的均值42.3%。根据我们的测算, 2000-2008年中国的资本存量与GDP的比率保持相对稳定(230%左右),2008年后大幅上升,到2013年已达到275%。市场普遍认为如此高的投资增速是无法持续的。雪上加霜的是,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着投资回报率的大幅下滑。在本文中,我们从三个指标说明中国生产率的下滑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