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需重楼市走势

2014年08月28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若要实现稳增长,应着重落实已有的微刺激政策,同时必须重视房地产市场走势,从多个途径采取措施对冲房地产市场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虽然在二季度微刺激政策不断加码的推动下,国内经济增速回升至7.5%。但是,近两个月高频月度数据却有所回落,7月份消费、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均有所下探,金融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8月汇丰PMI转而向下,创下3个月新低,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均大幅负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国内经济企稳态势仍旧不稳固。

  鉴于经济下探的局面,各地已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支持外商投资、工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经济等等。但在笔者看来,房地产市场疲软是经济下滑的重要的原因之一。房地产对经济运行影响深远,从经济“三驾马车”来看,不难发现消费、投资仍在下探,唯有受海外经济回暖影响,净出口超出预期。其中,消费受到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家电、建筑材料等减少的影响,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比6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考虑到新房销售持续下降,很难期待消费会有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