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切勿错失宏观调控最佳时机

2014年09月15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期改革需要持续推进,但行动同样关键,短期增长亦不容忽视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继7月中国宏观数据反转向下以来,8月经济数据更加恶化,大大低于预期。房地产遇冷,投资大幅下滑,消费疲软,唯有贸易顺差大幅提升,但这也是建立在进口下滑的基础上,凸显了疲软的内需。而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使得出口反弹趋势能否持续面临较大挑战;受制于房地产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亦无法起到稳增长的关键作用,预计三季度GDP将大幅回落至7.2%。

  笔者在8月初的《降准降息迫在眉睫》文章中已经对当前经济面临很大的向下压力提出预警,认为如要维持7.5%左右的增长,建议定向降息、降准扩围,越早越好。目前来看,如果宏观调控继续延误,则经济增长破7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短期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即便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可能触发房地产的深度调整,从而引发金融动荡,这个风险不能不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