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加码定向放松力阻硬着陆

2014年09月17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选择此时加大力度极为必要,对于防止经济硬着陆与金融动荡有益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9月16日收盘后,市场传央行当天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SLF操作,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后经券商证明情况属实。在笔者看来,央行此次大举出手符合笔者本周一的文章《切勿错失宏观调控最佳时机》中预期,即如果宏观调控继续延误,则经济增长破7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调控恐怕错失最佳时机。从这个角度而言,央行选择此时加大力度是极为必要的,对于防止经济硬着陆与金融动荡有益。

  央行加大调控是基于经济硬着陆风险的加大。上周末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让市场倍感悲观,随即引发本周股市大幅下探,并可能挑战早前改革乐观预期带来的牛市行情。8月工业增加值回落至6.9%,创2009年以来新低;房地产遇冷,投资大幅下滑,消费疲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挑战出口,笔者预计三季度GDP或将回落至7.2%。而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FDI仅为72亿美元,同比降17%,更创近5年来新低,更是延续了悲观的经济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