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雨卖药难解网络问诊之困

2014年09月28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发展要摆脱线下依旧是非常困难,没有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医疗很难走远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获得巨额融资的春雨医生终于开始了其导医导药的第一步。近日,春雨医生宣布将好药师网站内嵌在其问诊平台上,向用户推送好药师网站。

  合作模式是这样的,在沟通过程中,医生向用户推荐了某种药品,春雨咨询界面底部将出现相关药品及购药信息,用户可直接向好药师发出购药请求。如果医生与用户的咨询过程中没有提及药品,春雨会根据用户的语义分析,向用户推荐好药师的网站。

  春雨宣布合作消息正是在国家卫计委宣布非医疗机构不得进行远程医疗这一政策后。目前政策的限制对春雨的限制很大,医生不得进行诊疗和开具处方,只能提供咨询。撇开诊疗的问题不谈,医生推荐药品是否属于广告的范畴,如果是见诸文字的建议更多的是属于广告的范畴,而卫计委是明令禁止医生为任何药品做广告,那么春雨平台上的医生应该不会直接提出药品的名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