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药分开推医院私有化浪潮

2014年10月10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医药分开可能会促进一股私有化医院浪潮,首当其冲的是风险最高的中小型医院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公立医院一直以来以药养医,导致资源浪费,病人对医生缺乏信任。目前以药养医最严重的是门诊量不高的中小医院,还有一些社区医院变成开药门诊,缺乏技术含量。虽然目前的阻力非常大,但政府对医药分开的推进是必然的趋势,这可能会推动医院私有化的浪潮。

  美国和德国也曾经经历一轮医院私有化的浪潮。

  德国1993 年开始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先是改成了总额给付,然后改成了按病种预付,德国过去也是以公立医院为主导,但过度医疗严重,服务很差,而在这改革的10多年里,私立医院快速发展,占比从1991年的30%增加到2011年的41%,效率和控费的动力更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