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维护宪法权威

2014年10月13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靠宪法的力量把权力关进宪法的笼子里,这是树立宪法权威的一个关键
李胜利/东方IC

  韩大元|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我查阅了国家领导人讲话以及党的文件中关于宪法权威如何提出的脉络,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提维护宪法权威,从江泽民任总书记,到胡锦涛任期,十七大、十八大讲话,用的都是“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加了“进一步”,现在看来,“进一步”不管用,也要深化,所以中央这次用“坚决”一词。

  “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中国政治话语里有特定含义,就是不尊重宪法、破坏宪法、挑战宪法,甚至向共和国的价值体系、国家根本制度包括对党的合法性提出挑战,都涉及宪法权威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核心精神。未来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实施依法治国中,无论四中全会在文字上如何表达,核心价值精神是通过宪法来凝聚共识,通过宪法来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通过宪法进一步理顺国家治理体系,因此,维护宪法权威、尊重宪法、回归宪法、让宪法发挥作用将是四中全会以后中国法治道路的重大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