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四宪法悲催命运从何而来

2014年09月25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五四宪法不过是一部几乎没有实施的宪法。这除了中国领导人和老百姓都对她的降生心理准备不足外。执政党对革命战争时代运动式治理方式的路径依赖,社会的急剧变迁,政治运动的此起彼伏,这些因素导致全社会似乎都不打算认真实施这部宪法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关于重新认知五四宪法的问题。我很同意來梵教授的观点,不要光点赞。中国有一个传统,过生日都要说好话,六十岁生日的时候更要说好话,但古代的先人又有一个讲法:甲子从头新又来。我们要继往开新的时候也要有一个正确认知的。我最近看了有关五四宪法的两篇文章。一篇是王人博教授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需要宪法?”他在里面就提出一个问题,五四宪法的产生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时间节点?到底是政党的需要呢,还是那个时候一种客观形势的需要,是人民需要的?如果继续实施临时宪法《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到积累了足够的行宪经验,并且在社会客观条件更加成熟后,再去制定正式宪法是否是更智慧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