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保之困何以纾

2014年10月14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医保的未来面临两个核心问题:第一,先保障谁?第二,谁来填充这个资金池?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中国的医保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是老龄化带来医疗开支快速增加,护理和养老服务需求很大但市场跟不上,用户自费比例大、经济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年轻人口呈现下降趋势,这种趋势未来会越来越明显,劳动力不足,医保基金缴纳者变少,整个资金池输入会明显下降;最后则是医保资金合理运用机制尚缺乏,过度治疗或不合理治疗导致医保资金浪费。

  概而言之,医保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靠医保资金池加公立医院的模式,未来有难以为继之虞,在服务和保障上引入外部资金的趋势在所难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