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唯有法治赐予人民普遍安全感

2014年10月20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中国能在未来十年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阶段中,抓住黄金机遇,在法治建设上有真正的实质的进步,奠定坚固的法治基石,那么,中国社会经济的面貌将豁然改观,未来将充满光明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如果国家法律不能保护公民的私人财产,会招致怎样的后果?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早就论述过,他说:“如果不幸,国家专制,君主暴虐,人民财产随时有受侵害的危险,那么,人民往往将财产藏匿起来。这样,当灾难一旦临头,他们就可随时把它带往安全地方”。

  中国的情形虽不及亚当•斯密的描述那般严重,但也相当严峻,因为所谓的灾难尚未来临,中国的富人就已经大规模地转移财产至海外了。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据统计:“个人资产超过1 亿元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移民”。除了欧美加澳,那些太平洋上的岛屿,因为是离岸法区,有完备的保密制度,也成为中国富人的财富隐匿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