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流量时代的移动医疗

2014年11月13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后流量时代的移动医疗最关键的是支付方,无论是功能还是市场定位,泛泛地定位大众会非常困难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移动医疗进入后流量时代,个人消费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趋势的发展,机构付费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首先,移动互联网发展逐渐成熟带来用户需求分化。如果说初期发展以速度和人气为关键字,那么到达一定程度之后,用户的心态已经不是必备和标配,而是个性化需求。产品会更加分化专注于某类特点,要大众化一窝蜂的模式不太可能。

  第二,医疗不同于其他领域,需求本身更加专业和细分。与社交、娱乐以及工具类移动互联网产品不同,移动医疗产品面向的可能是某一类特定群体,如糖尿病患者、妊娠妇女、慢性病患者等。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特性,要想让产品做到广泛和大众化分享非常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