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焦渴的吕梁——《三上桃峰》事件(四)

2014年11月14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那几年还是样板戏一统天下,缺少文艺演出,从上到下感到了舞台的单调乏味。此时来自观众来自领导的叫好,都不过是在禁锢严密的空气里,表达了放松手脚,放松管制的些微诉求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文革开始,贺登朝和许石青,一个作为当权派,很快被整下台,一个作为反动艺术权威,反复批斗,罚苦力,拉烧土。几年以后干部下放,他们两个,贺登朝下放到故乡柳林县一个偏僻的公社,发誓不再闹戏。许石青被赶回老家孝义县东许村做农民,全家迁回农村。这些都常见,文革中知识分子变相劳改。

  没想到,他们由此告别了晋中。1970年山西区划调整,孝义柳林划归吕梁地区。当年《三下桃园》的班底大部归了吕梁。历史在这里拐了个小弯儿,命定《三上桃峰》的事件和吕梁这块革命老根据地有了联系。一个诞生过许多抗日英雄的土地,在和平年代,依然会闹出点别的响动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