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经济下行不能过度依赖降息降准

2014年11月18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货币政策选择中,降息降准的紧迫性和合理性值得商榷。刺激经济增长,仅仅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是远远不够的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能力和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受到央行宏观调控的影响。央行出于控制货币总量和利率水平的需要,可以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包括直接扩大或收缩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以及通过提高或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发放央行票据、通过多种市场操作扩大或收缩流动性投放,甚至可以通过“窗口指导”(定向沟通)引导商业银行贷款投放。例如,今年九十月份,中国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工具(MLF)分别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相对于当时的市场水平明显优惠),但要求借款银行所借资金需要推向三农和小微贷款。贷款到期后,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展期,从而实现货币政策“定向调节”的目的。另外,央行还通过补充贷款工具(PSL)为开发性金融(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规模可观、利率优惠的长期融资。同时,央行还正、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积极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