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审慎管理与宏观调控体系

2014年11月26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新一代政府已确立合理区间论和定向滴灌作为宏观调控的政策框架,如何在这一政策框架中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是重要课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目前国内外关于宏观审慎管理的研究,均只涉及理念、方法和制度,借重于金融理论的解释。我们知道,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货币是金融系统的核心内容,但货币政策的理论基础不仅涉及金融理论,更涉及经济理论。如货币的中性还是非中性,货币政策的有效还是无效,均是经济理论研究的核心内容。如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也属于宏观调控的组成部分,不能只局限于金融理论解释,需要一个经济理论基础。宏观审慎管理实质上应是宏观调控理论的一个子集,应是新一代宏观调控理论的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