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走一回

2014年11月28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台湾这十年经济发展远落后于韩国?为什么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对台湾现状不满?这是政客们应负的责任还是中国传统文化使然?我不由想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老话
袁绪程
经济学研究员,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所长、香港桂江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政府清理整顿信托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公共政策、中国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调研报告和专著共计300多万字。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绪程)海峡那一边的中国人是如何生活的?一直想亲闻亲见。借一个学术会议,我得以踏上海峡对岸——祖国的宝岛。飞机在暮色中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20多年前我曾转机滞留此候机楼6小时。景物依旧,在朦胧的记忆中没有多大变化,还是那样安宁洁净。不同的是,我不再隔着玻璃看外面,我已置身于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之中。

  地铁里的人们

  这里的中国人将地铁称为“捷运”。台北的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不论人多人少,人们都习惯于排队。即便是车到了,也是按顺序上车。当我走进地铁时,非常惊讶,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站着,而一些座位却空置着。后来我又多次乘地铁,大多如此,偶尔也有满座的,但只要年纪大的和行为不方便的人进来,即刻有人起身让座,这似乎是“约定成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