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关于中国的十个问题

2014年12月02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下去吗?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否能得到控制?中国是否将会面临“财政悬崖”……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1. 政府是否会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降至7%?

  我们预计中国经济2014年全年增速为7.4%,这符合我们年初预测,稍微低于7.5%的官方目标。但是,细节方面与我们1月的最初预期有些偏差——具体而言,净出口贡献率高于预测,但投资下滑却快于预期。

  增长动力的变化有正负两方面的解读。从积极的角度而言,中国今年的经济再平衡取得了切实成果,开始解决部分制造业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得到了调整。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调整对2014年的增长带来了下行压力,我们认为这将会继续限制未来一年的增长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