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官邹碧华的最后一次演讲

2014年12月11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官应该如何对待律师?我们有一些年纪很轻的法官,气比较盛的时候,指着律师席上六七十岁白发苍苍的老律师说,你这么多年怎么混的?我曾经听说这样一个案例,心里特别难受
资料图: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 图片来源网络

  编者按: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因病去世。在半个多月前的全国律协民委会2014年年会上,邹碧华曾发表一段30分钟的演讲,依然是谈律师与法官的关系,这是他一直关注并尝试解决的问题。这也成为他最后的一次公开演讲。新媒体“无讼阅读”独家整理了当日演讲内容,财新网转载此文,以纪念这位致力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法官。以下为演讲正文:

  说到法官和律师关系,我想分四个方面来讲:良性互动关系。然后讲讲我们怎么通过司法公开,通过司法为民的举措,通过我们对权利的可视化,来加强我们两者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