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院控费或成医改重点

2014年12月1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是医保的全覆盖还是商保减税政策在未来的推出,抑或是对药价进行部分的改革和对医院大处方的打击,这些举措都还着眼于局部,没有回归到关键的控费环节——医院控费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中国的医改在2014年已经进入深水区,但医改效果依旧整体不彰。这样的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中国医疗政策始终着眼于局部管理,而非在全局上做出根本性的变革。无论是医保的全覆盖还是商保减税政策在未来的推出,抑或是对药价进行部分的改革和对医院大处方的打击,这些举措都还着眼于局部,没有回归到关键的控费环节——医院控费。

  医改五年来,政府医疗卫生支出每年增加超过20%。虽然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2年的34.4%,但从实际支出金额看,个人卫生支出的金额从2008年的5875.86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9654.55亿元,较2008年上涨了64.3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